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六个月的宝宝吃什么


自从给我家晨曦吃固体食物,我家冰箱开始存放了不少各类的蔬菜水果,好让她天天可以转换口味。

我对老公笑说:“糟糕,我们的比比原来已是半个洋妞!” 为什么?因为我发现这肖鼠的娃儿,原来不爱吃米——对提不起兴趣。(不是“老鼠爱大米”吗?)每次炖粥给她吃,她都吃得很勉强,也吃不多,连眉头都给皱起来了。

我只好给她弄别的。通常都是她喜爱的蔬菜水果。而谷类就由有果味的米糊代替。

x  x  x  x  x  x 

那天跟好友雪丽通电话,与预产期将近的她聊有关宝宝的事聊得没完没了。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之前都是以奶粉喂养孩子,现在正打算给这即将来临的小公主哺乳。我当然是举手举脚赞成!还要特地在这边提一下她,宣布全世界“雪丽要哺乳!”,“雪丽万岁!”, 让她有点压力。。。。噢,不不不,哺乳不应该有压力的,而是推动力,免得她到时中途放弃。*我这一招厉害吧?嘻嘻。*

此外,我们也谈及我在给晨曦做的水果泥。她就问我: “除了你之前提过的金瓜泥洋梨泥,还有什么可以做成泥 / 糊状给宝宝吃? ” 之前我姐也有问过我同样的问题。我想,也许这些“什么什么泥”都是属于老外的食品吧?所以对于在大马的家人朋友来说都不大熟悉。我自己也是在这里生了晨曦之后才开始学习。

x  x  x  x  x  x 

这里的政府确实很照顾老人孩子,灌输的知识与资讯很多。其中就有提供新妈妈们一个宝宝的固体食物准则,让新妈妈们知道并学习宝宝一岁前该给于的食物。原本我打算把那张列表扫描了贴上来,但怕人说我“侵袭版权” (不要告我!!;p),所以就抽出《蔬菜水果》的那一部份与大家分享。再次强调 —— 纯属分享,无意抄袭。(顺道提一提,这是我们这里Maternal & Child Health中心的护士给我的。)

宝宝在大概六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尝试给他们吃以下的蔬果(以英文作准):

  • pear (洋梨)
  • apple (苹果)
  • banana (香蕉)
  • melon (甜瓜)
  • avocado (鳄梨)
  • potato (马铃薯)
  • pumpkin (金瓜/南瓜)
  • broccoli (花椰菜)
  • peaches (桃子)
  • plums (梅子)
  • peas (豌豆)
  • sweet potato (甘薯)
  • carrot (胡萝卜)
  • nectarine (油桃)
  • cucumber (黄瓜/胡瓜)
  • green beans (青豆)
  • grapes (葡萄)
  • zucchini (西葫芦)
  • parsnip (欧防风)
  • cauliflower (菜花/花椰菜)
  • mango (芒果)
  • apricot (杏)
  • pawpaw (木瓜)

我自己和晨曦还未完全尝试以上食物,但我想我会逐一做成泥状(puree)给她吃。毕竟这些蔬果的营养价值都很高,足以让宝宝们健全发育。当然,哺乳还得继续。妈妈们,尽量哺乳到一岁吧

最后,希望大家的宝宝都吃得开开心心,健健康康。

3 条评论:

  1. 那么多种水果?这么小咧。。。可吃吗?

    回复删除
  2. 你很有心机叻,希望比比会吃得健康,你弄得开心啦!

    回复删除
  3. 你很有心机叻,希望比比会吃得健康,你弄得开心啦!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