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星期六

女儿和我的梦想


拍这辑照片时,晨曦刚满六个月。

她穿上这件衣服的样子,给我感觉好像很有“律师脸”,不像?起码也像一个斯文有礼的OL (office-lady)。不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是衣服领口那花纹营造出来的感觉?还是因为我自己曾经也想过去念法律?

说起我的志愿,其实我的梦想还真多。记得小时候,学校要我们填“志愿栏”,我都会把“老师”这两个字填上去。是真的,想当老师,觉得老师很伟大,可以培育国家未来主人翁。最重要的是因为,学校有很多我敬爱的老师们,他们都是我的榜样。逐渐长大后,当老师的意愿慢慢淡化,可能觉得老师不好当,学生越来越难教。而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觉得在我的国家当老师没有“钱”途(长大后现实了吧)。

就撇开“钱”不说,长大后才发现自己的兴趣还蛮多,想学习的更多。“老师”这个行业似乎离我越来越远了。觉得自己喜欢玩弄文字,去当个作家吧?还有想过去念设计、法律、还有心理学,甚至专修语文,做个语文学家。结果到最后,这些在我的愿望列表上的志愿都没有被打勾,只做了一个没有带四方帽的上班族,然后演变成今天的全职妈妈。老实说,这的确是我的遗憾。也许就是这个原因,或多或少都把期望寄望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吧——去完成自己未完成的梦。

以上的,都是我还未替女儿拍这辑照片之前。。。

可是,拍了和看了这辑照片之后,我认真地问了问自己: 我希望以后晨曦的志愿是什么?律师?作家?语言家?。。。我很慎重的想了很久,终于有了答案:

我不需要女儿去完成我的志愿,因为那是我的志愿;我也不需要女儿去追逐我的梦想,因为那是我的梦想。只要我一天还活着,我都要自己去实现我的愿望树。至于女儿的志愿是什么,就应该交由她自己去发掘、去开拓。

如果真的要问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后会变成怎样的人?答案只有一个 ——

只要她活得健康、活得快乐。

10 条评论:

  1. 幸好你是一个不自私也明白事理的妈妈哟!其实许多爸爸妈妈们都会把自己未完成的梦想或理想寄托在孩子们身上而让子女们很难过。可能爸爸妈妈们的自愿是很有出息但并不代表子女们会应付得来。虽然现在是个文明的社会可是一些“死脑筋”的父母们还是大有所在~ 就像苏惠所说的,只要孩子健康快乐就足够了^_^

    回复删除
  2. 对!我也会让我的孩子自己发掘他们的才能,他们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只要做一个有用的人就好。

    回复删除
  3. 不只是梦想+志愿,接下来或许还会考虑音乐班、或巴蕾午班、绘画班等等,所有妈妈都是这样走过的啦!正常的,到最后每个妈妈的终极愿望:希望孩子快乐健康成长!

    回复删除
  4. 我认为父母不必把强逼孩子做些事情来满足自己,而是尽力的栽培他们,以后的路让他们自己去选择吧! :)

    回复删除
  5. 我认为父母不必把强逼孩子做些事情来满足自己,而是尽力的栽培他们,以后的路让他们自己去选择吧! :)

    回复删除
  6. 父母亲最想要的是自己的孩子们,能快快乐乐健健康康的长大,其它的不重要了!

    回复删除
  7. 各人有各人的命运,自然就好,莫强求是对的。

    回复删除
  8. 看了你的文章,我觉得你是一位开明的妈咪,虽然现在为晨曦想“梦想”是早了点,但是至少你不会勉强他去完成你的梦想。

    回复删除
  9. 有意思!但现今的父母呀,都对孩子寄予厚望,望女成凤,望子成龙。忘了孩子的感受,可悲啊!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