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

心灵瑜伽

今天终于下雨,让我可以享受一下清凉。不像前几天一样,热气冲天,坐着都会汗流浃背。觉得在这样的天气练瑜伽不错,外面有雨声,里面有我爱听的 Enya。不过我又有点懒洋洋,又好像还有其他事情等着我去做。。。一件简单的事,突然让我感觉矛盾起来。是我的心灵和体态陷入矛盾 -- 脑子很想做,但身体却不听使唤。有点可笑。

瑜伽招式甚多,困难程度因人而异,视乎个人的先天体格,和后天的栽培与锻炼。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往往有很多人都做不到。即使不是什么特别招式,有些人连双脚靠拢站直都会失去平衡。当然,日子有功,练久了一定不再是难事。如果用心去做,更加会不知不觉爱上它,一天不做都觉得不自在。

我觉得人的处事态度好比修炼瑜伽。爱它的人勤练,觉得百利而无一害; 有些人则不认为,觉得做不做瑜伽都无所谓,我自有我的强身健体之道。即使想练,有些动作,对于某些人来说轻而易举,但对另外一些人却可能难如登天。在做人处事上,我们不是时常有这样的矛盾吗?想接受别人的意见,却不想否定自己的立场。

我就曾经有这么一位朋友,对人极之友善。不过很奇怪地,有一个动作,他就是怎么都做不出来 -- 和相熟的人握手,尤其是家人。很明显的,这只不过是他的心理障碍。我不知道背后真正的原因是什么,但如果他愿意尝试踏出第一步,做个瑜伽初学者,从新练习,我想在不久后,那不再会是一个高难度的动作。

人的心时常发生内哄,就是需要遇到正确的瑜伽导师与指引,才会得到心灵上的平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