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星期四

称呼

不时会想起一位老朋友,很想给她拨个电话问候或闲聊一下,但每次拿起电话都会有一丝犹豫。

曾经有些误会让我们减少了联络对方,但那些误会早已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冲淡。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也把误会给澄清了。两个老友应该重拾友谊才对。然而,一想到那个不知大还是小的心结,我还是尽量不联络她。

这位朋友因下嫁了一位有‘拿督’名衔(马来西亚的一种封衔)的老公,顺理成章地她便成为了‘拿汀’(拿督夫人)。她嫁得好,身为朋友的当然替她开心,但我却觉得她得了这个名衔却失去了很多朋友。为什么呢?因为她要每个人都称呼她为‘拿汀’,包括我们这些认识了将近二十年的朋友。不错,一个人一旦被封衔,外人应该随着他/她现有的名衔称呼他们,而非直称名字。但照我所知,只要当事人不介意,我们还是可以私底下用平日一贯地称呼。她偏偏是介意的一个。

很多朋友都敢怒不敢言,顺着她的意思改称。但我却坦白告诉她我不会,她问我为什么。我说,“我们认识了这么多年,要我不叫你的名字,而称呼你的名衔,我觉得很怪。” 她不言。我知道其实她不满意我的回答,却奈我不何。

我其实真的没有诋毁她的意思,也不觉得多叫一个人做‘拿汀’有什么委屈 (我以前的老板大多数都是有封衔的人物,早已叫惯了)。但是,对于一个老朋友,我真的叫不出。就好像我自己,嫁了个姓黄的,难道我要朋友们都改口叫我‘黄太’不成?感觉上好像变得陌生了。

偶尔我真的会问自己:我是不是该顺着她的意思称呼她‘拿汀’,满足一下她‘高高在上’的欲望?但我却觉得这样做好像失去了真挚友谊的意义。是我对友情太执著?还是她放不下名利的虚荣?

1 条评论:

  1. KingKong, 放心,部落格还未“关门大吉”,只是最近生活太平淡了,只是吃吃喝喝,怕写多了变成吃喝专栏。:)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