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生活不过是如此

marytance的部落格走走,很喜欢她写她在纽西兰的生活故事。还未踏足纽西兰的我,在游走她的文字同时,也认识了这近在咫尺的国家。看她拍的照片,对当地大小事物的细叙,除了觉得佩服,也令我觉得挺惭愧。为什么?因为我自己也是飘洋过海去到别人国家生活的人,却没有像marytance一样,分享自己在当地的生活新知。虽然我也很想这样做。

回想起当天那几辆货柜车停在老公家门前,把我们的家具物品包装好,准备船运过来墨尔本。房间在几句钟内变得近乎空空如也,我的心却被拥挤得满满的——挤满了对新生活的憧憬,挤满了对新国度的好奇;当然,也挤满了对看不见的前程担忧。

记得小时候,我爸是个超爱转换新环境的人。我们从小就习惯搬家,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们欠钱逃债呢。即使不搬家,我爸也会不时把家里重新粉刷一翻,或者把家具重新移位来改变环境。小时候当然喜欢搬家:有新房子住,新地方玩,又用不着我们去收拾整理。爸爸虽然离开了,但我却遗传了爸那喜欢把家具移来移去的习惯。这样看来,照理我应该很喜欢搬家,很喜欢转换新环境才对啊!是的,我是喜欢搬家移家具,但却从来没有想过搬去另一个国家会是怎么滋味?!

刚来墨尔本的时候,我和老公都忙于处理生活上的大小事物。我们就像刚出世的小宝宝,什么都要安排:老公的新公司、居所、银行、政府机关等等令人喘不过气却不得不处理的大小文件。很多朋友都问:“你们在澳洲没有去哪里玩吗?记得去找多些好地方,下次我去墨尔本旅行时,你们要带我去玩哦!” 讲的人倒轻松,但有谁可以了解我们真正的心情?我们这次的‘远门’,没有旅人的心情,只有一颗新移民的心——去想和学习要怎样去适应新环境。

再者,我们结婚之后都是和老公家人同住。除了房间和小客厅是自己的空间,我们不算有过自己的家。起码灯油火蜡都不曾要我们操心过。但来了墨尔本就不同了,在这新的国度里,除了要去适应新环境,还得重新建立一个自己的家。人是到了,但家里所有东西都还在船运途中,只带了两个行李衣物的我们,在找房子租的期间住了一个多月酒店,完全感觉不到丝毫归宿感。尤其那是我第一次踏入澳洲这片大地,也是我的第一个冬天。庆幸老公还熟悉澳洲民情,才足以给我补贴一些安全感。既然不觉得自己是旅客,我当然没有游山玩水的心情,只把全副心机放在如何安定下来的事务上。

期间,想写这里的绿色环保袋;想写这里夏天的昼长夜短;想写赤脚逛商场的老外(不论男女);想写这里马路上的电车(tram);想写这里傍晚五点闭市的商场;想写这里的阅读风气。。。还有很多很多我在亚洲国家少见,却是澳洲家常便饭的事。可是,到最后我都没有把它们拼成文字与大家分享。

经过了春夏秋冬,我竟然还是没有把这幅文字图拼成。然而,在这个玩拼图的过程里,原来我当初的憧憬、好奇以及担忧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那些本来是特别的事,逐渐变成了我的家常便饭。

1 条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