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星期日

取名乐

答应了表妹替她两个女儿取个洋名,到今天为止还是毫无头绪。

其实我很喜欢替新生宝宝取名字。曾经有几位朋友请我帮他们的新生儿想个好听的名字,我当然义不容辞。只是我妈觉得取名是件大事,所谓“不怕生坏命,只怕改错名”。她怕我替别人的孩子取错名字而影响别人的前途,所以常常劝我不要胡来。

听了妈妈的一番教训,心里或多或少有点顾虑。所以每逢朋友有所要求,我必定事先声明,我并没有学过任何姓名学术,取的名字只视乎名字的表面意义和发音。只有他们同意的话,我才答应替他们的孩子建议名字。话说回来,当朋友和他们的另一半都喜欢自己建议的名字并取用时,心里真的很高兴。除了觉得被认同之外,一想到有一个由自己命名的孩子就很开心。我甚至觉得自己对这些被我取名的孩子特别关爱,有一种难以言喻的亲切感。

我对艺术的确有某程度上的钟爱,不过如果让我选择图画与文字,我想后者依旧是我的首选。除了写文章,取名字也让我享受文字的乐趣。曾经有位老师在我的纪念册上这么写着:“用你灵敏的脑袋,去开拓世间的宝藏”。我到现在都不会忘记老师给我的这句话,因为在两行短短的句子里面,就包含了我的名字!老师的用心,让我觉得语言一点都不沉闷,反而,适当地利用文字将增添不少学习的乐趣!

我想,我依旧享受取名之乐。希望被我取名的孩子,将来除了各有所成,也会多一点点语言天份。这样他们的爸爸妈妈才不会后悔当初让我这冒名的“文字专家”让他们的孩子叫甲乙丙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