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4日星期六

施与受

有没有试过很努力的帮一个人,结果发现了全是白费心机?也许他们从不在乎你付出多少,又或者,你付出太多反而令他们麻木了?

我们常常说,帮一个人就不期望有所回报。是的。道理上应该是这样。但事实上,我想每个人帮忙别人,总归有个原因吧?我施舍乞丐,就希望他有饱饭吃; 我乐捐难民,就希望他们的日子有所改善; 甚至,我替路边的野狗冲凉,就是不想它生病死去。。。这一切一切,都是我给於帮助的原因 -- 希望事物变得更美好。可是,如果你做了这些,乞丐依然吃不饱,难民依然无家可归,野狗依然死去,你是否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付诸流水?

就好像天天来借盐的邻居。我没有拒绝借盐给他,反而我会特意购买更多的盐存放着。试过把盐借了给他,自己要炒一蝶无味的菜来吃。我不觉得物质贵重过人与人的关系。我还是帮得不亦乐乎。总觉得可以“施”比“受”更有福。

可是,日子长了,我渐渐发现,他根本没有想过自己买盐。不是我的盐很贵,是他从头到尾都没有想过我给他行的方便是为了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买自己的盐。反而,我的付出变成了理所当然。

我为这件事很心痛。因为我帮了一个我很关心的人。可是,他却从未领悟过我的苦心。

或许,我需要更深一层的体会,让自己的心好过些。不过,我衷心希望有一天,除了我的帮忙,他会是首个帮自己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