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星期一

模仿与学习

她告诉我她把头发烫卷了 -- 在我把自己的照片寄给她后。

我短发的时候,她说她的发型师建议她剪短发,因为适合她的青春脸蛋。结果她舍弃了多年的长发,剪了一头露耳的短发。

我跟她分享我去巴黎蜜月的经验。不久之后从朋友口中知道她“秘密”去了欧洲游。

我装修了屋子。她的先生就对我家老公大吐苦水,说老婆大人要他物色新房子。

我来了墨尔本,她突然间告诉我她早已打算移民澳洲。问我如何申请?

还有。。。

我最欣赏好学之人,却对爱好模仿者不敢恭维。

有时候,我很想将自己的一些生活经验或乐事与知己好友分享,不过一想到她有可能又会模仿或作同类的动作,我总是把溜到嘴边的话都吞回肚里。毕竟我真的不喜欢一直被人模仿。

曾经听一友人向我诉苦,说她与其好友的问题。她什么都愿意与好友分享,不过却觉得她的好友太喜欢模仿她,搞到每个人都笑她们是“双胞胎”。她自己则认为,不论衣着打扮或言行举止,个人都应该有个人风格。可是,她这位朋友却不知情识趣,什么都要和她一样。就连买一双耳环,都要“你穿黑的,我带白的”, 只要同一款色就好。她心里很是不快,却又不要意思向朋友坦白,怕伤害彼此之间的友谊。当时,我不太明白这位朋友的苦处,只笑说她多了一位拥护者。现在,我终于体会到她那种有口难言之情。

如果一个人向自己虚心学习,我当然引以为荣,也极之愿意与友人共享经验。比如说我开始写部落格之后,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抒发方式,所以也开始游说身边的家人朋友也创作自己的部落格。如果他们真的做了,我会开心不已。因为大家分享着同一乐事。

可是,我最怕遇上一些人,表面上对自己的事物漠不关心,暗地里却不停地比较与衡量。那还不要紧,他们过后还会告诉你“我早有这样的打算。。。” , “ 我本来就想。。。” 等等令人气煞的理由。我应称之为羡慕还是妒嫉?不论是前者或后者,我并不会有什么重大损失,挺多是要费时再创新风格。反而是喜爱暗自模仿或抄袭自己的朋友,我倒是为他们的“穷追不舍” 而辛苦。何必呢?适量的比较可以促使自己进步,过量的仿效恐怕只有失去自我。

最后我只能在自己的世界里奉献他们一句:“版权所有,请勿抄袭!”

1 条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