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星期五

低潮

除了刚生晨曦的时候,她因黄疸而再次入院让我陷入歇斯底里,最近几天,我想大概是我当妈妈以来的另一个最低潮——乳头受伤了,无法哺乳!

之前还在矛盾着是否应该给晨曦继续哺乳,因为她近乎每一次都咬到我很痛。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心中的矛盾,有者说支持我继续,有者说我何必执著?我自己其实比较想听前者的话。朋友说:“多喂一两个月有什么分别?好心你不要这么执著啦。” 其实我很想告诉她,是有分别的。网上资料说,喂得越长时间越好。这点我是觉得可信的。最起码,哺乳以来我都不必担心晨曦的健康。

话说回头,不是我想停就停的。我此刻的情况就是这样。晨曦只要喝我的母乳,而且还是要直接吮吸,泵出来用奶瓶或用杯她都不喝。 我想她大概是要靠直接吮吸来得到安抚吧。那天在老公的支持下,我终于给晨曦泡了第一支配方奶,尝试给她喝。岂料,她一点都不要。

其实我们做错了一步,就是以为半夜她醒来要喝奶时,给她泡配方奶,然后让老公喂她。以为可以在她睡得朦朦胧胧之间可以瞒天过海。结果是弄巧反拙。她不单只不要喝配方奶,而且还哭得很凄惨、很可怜。平时“不长气”的她,哭得满脸泪水,以一脸的委屈和好奇的目光看着我,好像在对我说:“妈咪为什么不给我喝奶?” 我心痛极了,抱着她一起哭。不是我不想喂,而是乳头受伤了,裂痕又因为没有停止吮吸而无法痊愈。那一晚,我忍痛喂她,然后她粘着我,不肯再次入睡,好像怕我走掉似的。直到凌晨六点多,她才累得再次睡过去。

过后,我自己虽然身心都极为疲惫,但心里的却很不好过,无法入睡。便起来翻书,查看替宝宝戒母乳的方法。原来是不可以一下子给她停或换去配方的,而且晚间那一轮更加不可以,要留到戒奶过程的最后一个阶段才试。难怪晨曦哭得这么可怜。

第二天,我拼命给她喂固体食物,希望可以转移她的注意力。结果到了中午,她还是忍不住一直要喝母乳,但我又痛到无法让她吮吸。不论我怎样安抚她,她还是继续哭,半小时没有停过。我抱着她一起哭,结果打电话叫老公请假回来。我真的不知怎么办才好?!

一边乳头受伤,我便给另一边她吸。可是因为一直都是吸同一边,结果另一边也痛了。由于哺乳是靠吮吸反射的,所以单单给晨曦吸一边,另一边就开始涨奶,涨到又硬又痛!尝试把奶给泵出来,但泵的时候也痛!老公给我买了搽乳头的药膏,搽了之后总算可以减轻痛苦,但如果还是被吮吸,裂痕根本无法痊愈。

那天,还买了用来保护乳头的nipple shield,以为可以带着它来哺乳,不必被晨曦再咬伤。可是,买第一个的时候,晨曦知道“多了一层”,也哭闹着拒绝。以为是这个牌子的太硬了,就转买另一个牌子的,带上去,好像不易被察觉。结果更惨,晨曦简直是咬着拉出来!痛得我眼泪都忍不住流下来了。虽然我不停地告诉晨曦:“不可以咬妈咪,妈咪痛痛就不可以喂你了。” 但每当她喝到睡着,或她差不多睡着我用小指放进去,尝试把乳头从她嘴里拿出来时,她好像“很怕失去”一样,紧张地快快吮吸,又不小心咬到了!我知道她不想的,我也知道她听得懂我的话。因为每次她弄痛我的时候,她都哭得很可怜,很委屈得看着我,仿佛知道自己做错了事一样。

这几天,我整个人很紧张,很低落,像快要跨掉。每到喝奶时间,我都很紧张、很怕。我知道我不应该有这样的想法,但实在不知所措!晨曦打从出世就不喜欢用奶瓶或吮吸奶嘴。要她戒掉妈妈的母乳真的不是容易的事。上星期请朋友回家吃饭,朋友竟然有感冒,结果我们一家大小轮流中招,现在轮到晨曦和我。又这么巧晨曦又再次长牙齿,特别会闹别扭,我却在这个时候无法给她哺乳,这简直是雪上加霜!折磨!

好不容易等到星期五,因为接下来的两天又是周末,老公不用上班。一来我可以好好地睡一个午觉,因为白天晨曦可以不找妈妈。二来有爸爸在家,可以分散晨曦的注意力,不会一直想着喝奶。

不知可以再做什么。只希望伤口会快点痊愈,然后慢慢给晨曦戒掉母乳。*虽然如此,我并没有后悔哺乳,只是如果再给我选择,我会早些训练她用奶瓶来喝母乳。*

5 条评论:

  1. 我在做月期间也有哺乳,但因为无法忍受涨奶的疼痛所以放弃了。我明白你的感受,而你的痛却比我当时多出了百倍。希望你早日康复。趁周末那就好好休息吧!!加油哦。。

    回复删除
  2. olive oil 呢? 有试试看吗?我在坐月子的时候也是有时过这样子的情形,但是是轻微的。一两天就没事了~~你要加油哦!希望你的伤口快快好

    回复删除
  3. 嗨!可以试看类似奶头的奶嘴..好伟大的妈妈!我忍不到痛..

    回复删除
  4. kambateh! 给自己和baby一点时间,没可能一下就戒的. (我也有被恩给吸受伤过,很痛,但为了孩子好,只好忍痛.)

    回复删除
  5. 我不知道如何安慰你但希望你的傷感快好起來。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