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星期五

懂事

昨晚有朋友到访。

晨曦刚好没睡。阿姨们便围着逗她玩。可是她不笑。后来其中一个阿姨抱着她,她竟然哭了。我觉得有点奇怪。因为平时我的比比很爱热闹、爱笑,也不怕陌生人,况且上午的时候还好好的,怎么现在耍起别扭?后来她一直要我抱,吃饱了还是一直哭。我就让老公招呼客人,我抱着她在屋子里走走逗她。发现她一走进客厅就哭,仿佛告诉我“我不要去客厅。”我就告诉她“不用怕,阿姨叔叔来看你罢了。”她还是不肯。一小时后她还没停止闹脾气,我以为她还未吃饱,便又抱她进房间喂奶。喂完奶后她对着我笑,还‘一一噢噢’跟我聊起天来。我看她不闹了,便又抱她出客厅。有客到访,我躲在房间始终不是这么礼貌。 结果,她又哭了。后来客人们以为是夜了,打扰到宝宝睡觉时间,他们便决定离去。当我们把客人送走后,比比竟然不哭了,还蛮精神奕奕的跟我和老公笑。我就告诉老公,“比比应该是不喜欢他们。”我不知道为什么,但就是有这种感觉。

话虽如此,我觉得小孩子不应该这么容易说“我不喜欢他/她”。于是,我便对着比比说:“比比不可以这样哦,不可以不喜欢哦。”猜猜我女儿有什么反应?本来笑着的她,一听完我这番话,立刻‘变脸’,扁嘴,然后眉心之间红了起来,像很委屈要哭的样子!我吓得立刻抱起她,告诉她我不是在骂她。她才恢复笑脸。我真的有点呆了。她除了听得懂,还会表现自己的情绪。

记得那一天,我们去吃四川火锅。吃到一半她醒了,也到了她喝奶的时间。但我们还没吃完。我便告诉女儿“比比乖,爹地妈咪在吃饭,这里不可以喂奶,等下上车才喂你。”她就静静地闭上眼睛。到吃完了离开餐馆,一抱她上车,连车门都还未来得及关,她就睁开眼睛看着我,然后就开始闹喝奶了。 我不得不说她听得懂我的话。

已经试过很多次,只要我告诉和解释给她听我在做什么,她都会乖乖听话。但我这个妈咪却要守信,也不能‘滥用权力’,答应了她的事一定要准时做到。比如说有一次,我在焖排骨。焖到差不多了,就差还没试味。听到她在客厅大哭,知道已经到了喝奶时间,马上出去把她抱起。一边抱着她,一边告诉她“妈咪在煮饭,先等妈咪试个味好吗?”她收声不哭。我拿起一个小汤匙试味。调味后看到她没有继续哭,便想再多焖一阵。结果她又放声大哭了 -- 不是说试味而已吗?!她心里应该这样抗议。

经过这么多次‘测试’,真的不知道到底晨曦是真的听得懂我的话,还是她哭闹的始末纯属巧合?如果她真的这么懂事,我都不知该不该开心。有时候孩子听话懂事当然好,但如果太早熟,会不会错过不少童真呢?

4 条评论:

  1. 宝宝这么小,竟然有这样的反应,很神奇呢!或许是胎教的关系哦!

    回复删除
  2. 我想这就是你和宝宝的心灵感应了。。。

    回复删除
  3. 现在小孩挺聪明的。。。^^

    回复删除
  4. 比我的啊欣小时候更加“精”哦,厉害!厉害!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