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星期四

什么样的心情听歌

听歌 ——
开心的时候,它是兴奋剂;
伤心的时候,它成疗伤药。

一直都很喜欢听歌,歌声无处不在。去到什么地方都需要有音乐环绕。以往有一个习惯,就是一大早醒来就开启房里的小型Hi-fi,让响亮的劲歌舞曲唤醒半梦半醒的自己; 晚上临睡前也必定扭开收音机,听着电台DJ播放的抒情音乐,以便安眠。驾车上班的时候,即使路上交通瘫痪,如果有歌曲陪伴,我依然可以保持心情闲逸。

往日就是这样地钟情听歌,对歌曲是敏感的,不论什么歌曲、歌手、甚至歌词都可以了如指掌。而且时常让歌曲牵动心情思绪。我甚至觉得,在伤心的时候听歌,歌曲似乎变得更加动听。也许那一霎那,歌曲就是最佳良伴。不需要任何人倾听自己的苦水,只让歌曲唱出自己的心声。

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听歌竟然变成了可有可无。即使带上随身听,播放出来的歌曲再也无法引起共鸣,只是成为一种背景。不知道它在唱什么,只知道有“声音”在响。这就足够了。

我想,这也许是因为自己进入了不同的年龄,不同的阶段,所以听歌的心情也不同了。现在,生活上似乎有更多的事情让自己费神花心思,听歌好像变成了一种奢侈。又或者,是自己的生活平淡化了,不需要“兴奋剂”,也不需“疗养品”。

2 条评论:

  1. 我想无论到了什么年龄都不应该忘了如何生活。生活其实是一种选择,听歌其实是生活中的调剂,我们可以失去童年,但不要失去童心。。。

    回复删除
  2. 对,听歌是一种享受,近来我也迷上了老歌手,齐秦,喜欢他的声音,他的温柔。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