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星期四

归属感

这是我今天买的一束鸢尾 (Iris)。春季的来临让我迫不及待地改变家里的摆设,以便我和老公即使在家都可以闻到春天的味道。我一直都有一个很强的家居意识,就是如果家居安全,干净与舒适,那么每个人都有很想回家的感觉。回家的感觉,我称之为“归属感”。

也许很多人常对某些事物抱怨着得不到归属感: 学府,公司,甚至自己的家。也许他们在这些地方得不到公平的对待,抑或环境不如想像般美好所引起的。当然每个人的原因都不一样,甚至有些人根本说不出原由来。

最近我有位朋友,刚拿到了她在某国家的公民权。我也很为她高兴。她本来就是该国土生土长的“公民”,只不过依照该国的惯例,不是每个人一生下来就可以直接成为“她的人”。而这部分的人民,只可以通过某项考试,才有机会成为“公民”。否则,护照上永远都没有一个国属。听起来有点悲哀,不过他们又有什么办法?毕竟那就是他们生长的地方。有些人想尽办法移民他国; 有些则留下来尽力考取公民。除了可以得到公民应有的福利,最重要的,是让他们得到归属感,可以大声地告诉外人:我是XX国家的公民!其实我个人是很佩服后者的毅力--没有逃避却去为自己争取应有的一切。

我一直以来都相信,归属感并不是等别人给的,而是自己制造给自己的推动力。比如在你的公司,你得不到上司的器重,就应该多作一些成绩出来。即使到最后还是没有人认同或赏识,起码自己已经得到了别人抢不了的经验。而非坐着什么都不做,然后对自己的命运怨天尤人。

就像我自己一样,从小就和外公外婆居住。但我们几姐弟,从来都没有抱怨命运这样的安排,反而让那样的生活经验培养出我们自立的个性。偶尔细说童年,我们也庆幸自己没有什么自卑感或变坏,因为我们都感觉到父母给我们的爱。

就等于你的家。如果它并非像你想像中美好,何不出一份力把它改善至你想要的?粉刷辛苦吗?摆设简单吗?点缀不花时间吗?只要有心,一定可以把它变成让你有“很想快点回家”的感觉。

只要用心就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