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星期一

男女平等与否

这两天的天气阴晴不定,时而热阳高照,时而凉风细雨。过去的周末只好呆在家休息。

我现在的周日,已经很少花费时间在家务上(除了下橱)。即使我还没完全改掉洁癖,但也不至于一看到灰尘就如临大敌。再说,现在已开始踏入春天,即使吹风也不会像冬季风般强烈,不至于搞到我家处处尘埃。所以我的家务都是留待周末时,让老公和我一起分担。

听起来好像让我老公委屈了吧?周日要上班,周末还要陪我抹这搽那的?其实我也曾经考虑过这个问题,会不会太过分了?不过老公说粗重的功夫要等他来做,即使我拿吸尘机吸尘,他也怕我不小心扭伤(很“豆腐”吧?)我开始时不赞同,硬要自己独自进行打扫工作。但碰巧遇上某一个周末,没有特别的节目,小俩口就在家一起打扫。除了很快把家事做完,原来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 明显地看到两个人一起为这个家共同努力。

偶尔我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厨房免不了多了几个大锅小锅的。晚餐后老公就自荐为我洗碗。偶尔我会答应,但通常我都不会让他帮忙。一来是想到他下班回来已经很累了,不应该再有任何劳动; 二来我是不想他搞扎我的厨房。男人嘛,洗碗就洗碗,只要达成目的,哪管它怎么洗怎么刷。不像女人,总会小心翼翼,不要让水花四溢,把碗碟排得整整齐齐的。不论什么理由,周日我都尽量不要让他碰任何家事。

话说回头,很多男人捧着大男人主义,觉得家事是女人的专有; 而女人也不甘示弱,大喊“男女平等”的口号,甚至到了一个“你要我做,我就偏不做” 的地步,间接使这极有争议性的话题至今仍站得稳如泰山。

如果你问我,我对“男女平等”的看法,坦白说,我个人认为 -- 男女是不平等的。(也许某些女强主义者已在对我臭骂)。其实我真的这么认为,最明显的 -- 女人可以生孩子,男人能吗?如果有这么一天,也许我们就有权说“平等”二字了。

其实,我并没有特别支持正或负方,只不过我不明白,为什么非要在男女之间加上一个等号不可?为什么不可抱着“谁有能力,谁就去做”的心态?我想这样会让彼此的好胜心减低一点,而事情也能事半功倍。就说我和老公,如果他硬说煮饭是女人的专利,硬不肯下橱,一旦我罢工煮饭,他不就得拉紧肚皮?而我,如果我硬说倒垃圾又脏又臭,还是你们男人去做吧!那我家可老早变得臭气冲天。小事是这样,大事亦不外如此。

只要有心,只要为自己喜欢的家人朋友去做,还有什么男女之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