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同台吃饭

南乳排骨

昨天老公下班后还得上讲座,晚餐就只剩我和晨曦两人。

姐姐留言说她和我女儿一样,比较喜欢中式菜肴,下次煮新菜式的时候可以预她的份儿。她这么一提,我就把妈妈送我的一本《大牌档食物》拿出来,看看可以尝试煮哪一道新菜式。最后选了这道平凡的南乳排骨,因为刚好有买到排骨,食材收纳厨里也有所需的腌制材料。

平日我是极少煎炸食物的,觉得要用这么多油去煮出一道菜肴有点“恐怖”。把炸过的食油丢弃好像很浪费,留下来煮其它菜肴又不知道几时才用完,而且觉得重复用炸过的油很不健康。我知道我知道,如果在外头吃的话更不健康,所以,要吃不健康的到外头去好了。但是,偶尔我还是会在自己的厨房炸一炸——不要去考虑事后如何清理厨房的油烟,只一心想着老公吃得开心的模样。

晨曦有点感冒,没啥胃口。我给她煮了一道菠菜杞子蛋花汤送饭。我俩就坐在餐桌一同吃饭。我只吃半饱,要给肚子留点空间等老公回来再陪他吃。其实我和老公都很喜欢一家人同台吃饭,觉得除了忙上班家事之余,一家人可以一同坐下来吃饭或看电视是件很舒服和亲昵的事。

也许很多人觉得,小孩子不一起坐着吃没关系,反正他/她坐上来可能让自己吃得更不安,分分钟要忙着在餐桌前捣乱的孩子。尤其是家长都觉得孩子应该早点进食,所以往往都是在餐前时间就先喂饱他们,然后大人们才自己用餐。没有孩子之前,我也许也会这么觉得。但现在,尤其是来了澳洲,看到老外们都是把孩子们放在高椅上,和自己同台吃饭,哪管他们把食物舞得天花地乱,餐后给他们清理干净就是了。不像我们亚洲人,比较流行追着孩子“喂饭” ,深怕他们会饿着肚子似的。

自从晨曦懂得自己坐和吃固体食物,我们都尽量让她坐着和我们一起吃饭。从她一开始不懂得把食物准确的送进自己口里,到现在的她会把吃完的碗碟餐具递回给我们,我们觉得这都是同台吃饭的效果。老公每次取笑我,我这个很注重餐桌礼仪的妈咪一定会在这方面训练女儿,但我想说,现在的女儿都已经青出于蓝了——只要餐桌一点点肮脏就要我抹干净才继续用餐,有时真不知好气还是好笑。

曾经看过某人的部落(不好意思,只是随意浏览所以忘了是谁),版主就提到,有品味的生活是从经常注意小细节开始。同样的,我觉得要建立一个充满爱和温暖的家,也是应从这些日常小事开始。

至于这道南乳排骨,不敢在厨艺了得的你们面前班门弄斧,只是想在这里记录一下自己的新尝试,因此没有写出食谱,各位见笑了。





苏惠

2 条评论:

  1. 我覺得那種放任小孩到處跑的餵飯方式很恐怖,如果家裡有老人家,多半都是這樣餵小孩的吧。我家小孩打一開始懂得坐在椅子上便已開始跟著我們一起吃飯,現在即使吃個小點心我也要他們坐在飯桌上。我其實有點私心哦,因為我很怕收拾地上的餅乾屑啊蛋糕屑啊這些東西啦;可是事實證明,我的小孩吃東西不會亂丟,在我媽家吃完後也會把碗交給我,還會告訴我媽咪我不小心弄到地上可以幫我拾嗎。。。。我姐的小孩就不會這樣,因為之前都是女傭在帶,很多習慣養成了便能難改過來。所以小孩還是只跟父母生活的最正常啦,哈。

    回复删除
  2. 是的安妮,我也赞同孩子由自己带才可以有较规律的生活,如果给人家看顾的话就无法要求别人以自己的方式教导了。看来我们的孩子还算幸福哦。:)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