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星期二

现在的孩子想什么

这几天真的是超热,在家里坐着都会汗流浃背。昨天我破例到了市区一趟(很少在星期一出门,除非是公共假期)。

天气炎热的关系使我不想到处闲逛,只呆在常光顾的书店里看书。拿了几本爱看的书,在书店里的咖啡厅一边喝饮料一边看。可是我却无法专心看书,因为隔壁薹一班初中生的谈话吸引了我。我并非刻意偷听,而是他们在毫无避忌地高谈阔论。一开始听到他们的对话时,我确实有点生气,接着是无奈,毕竟我没有资格去责骂他们; 但再听下去时,我真的很想把椅子转过去,问问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好让我多了解现代的孩子,还有想想怎样去教导下一代。

虽然身穿校服,但可以从他们的发型和身上的配件看得出他们是会追求潮流的一群。如果说他们在谈新的发型、服装、甚至情窦初开地要追求哪家女孩,都不觉为奇。问题是,他们的话题实在令我吃惊!

甲、乙、丙七嘴八舌地在向丁发问,而丁也不亦乐乎地一一回答。

问题包括:

- 你现在住的房子有多大?多少间房?你的房间有没有篮球场一样大?。。。
- 你家有多少量房车?什么车?马赛地?宝马?法拉利?。。。
- 你家有没有佣人?多少个?
- 有没有司机?有没有穿西装、白手套、戴黑帽?
- 你爸有什么物业?你爸有多少身家?
- 你爸替你买了多少份保险?保金多少。。。
- 你是不是独生子?你爸死了是不是把遗产都留给你?


丁给的答案也一点都不“平淡无奇”:

- 不是很大,才xxxx千方尺。
- 有三个佣人,一个司机。司机不穿西装,但作日式打扮,因为我爷爷喜欢日本文化。
- 我不晓得我有几份保险,但肯定很多。
- 我还有弟妹,但我是长子,万一我爸有什么事,遗产肯定归我。我说分给谁就给谁。。。


听了这些令人咂舌的话语,我一方面为他们的父母感到伤心; 同时也是给我的一个很好的教材。起码我知道,现在的孩子已经不同往昔。要教导他们成才,除了要给於好的教育,也得花更多的心思去关心并注意他们的内心世界。我相信孩子们喜欢炫耀、注意名利,不单是吸收了外界的不良的意识,而从小的家教也是很重要的因素。看来我已经要开始学习要如何去了解并教育自己的下一代。

2 条评论:

  1. 现在的孩子的确和以往不同,这些都是家庭教育的问题。太过紧张,太过保护,以及太过宠爱惹的祸。

    回复删除
  2. 時代變了!現在的青少年腦里裝的都是名利,名氣,吃喝玩樂,炫耀…他們的意識比我們大膽太多了~自足常樂這句話對他們來說是廢話!他們要走在潮流的前端,用最貴的,最好的,最漂亮的…這些新新人類到底在想什么?呵呵,我也很好奇耶…孩子們那樣…他們的父母除了傷心,無奈應該還有重大的責任對吧…當父母真難~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