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星期四

难忘的语言

我和老公时常用“左脑和右脑之分”来解释彼此对事情的认知与看待。听起来蛮学术性的,但事实上我俩都没有研究过关于人类的大脑,也不知道男人和女人用的是不是同一边的脑袋来思考?有时间的话,或许真的需要好好地去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至于什么问题最常令我们讨论起左脑和右脑?就是大家在学识与生活上常用的语言和数学。我和老公,一个比较擅长语言,一个对数字比较敏感。我不敢夸口自己的语言好,但若与数学比较起来,我的确变成了这个家里的语言佼佼者。事实上我和老公都发现并认同——语言好的人数学不好,数学顶呱呱的人可能有很差劲的语言能力。

哪一方面比较好我倒不介意,各有千秋,我们也希望日后女儿可以遗传我们好和强的一面。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说,除了热爱语言,我觉得自己对语言的记忆力是比较强的。举个例:

最近有个很久很久没有联络的朋友突然在MSN跟我打招呼,原来他和太太刚刚移民来了墨尔本。在吉隆坡的时候,我与这朋友认识和相处的时间不算太长,但一直以来我们是以英语交谈的 (虽然大家都懂得广东话)。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一认识时就开始说英语,过后知道大家是广东人也没有转用广东话交谈吧。英语变成了我们的沟通桥梁。

话说我们在MSN里头,他告诉我他现在人在墨尔本,也把联络电话给了我。我就停止了与他在线上聊天,索性拿起电话拨了一通电话给他。很多人也许觉得打电话要钱啊,而MSN免费,但现在的我,时间比较值钱,讲电话应该比我在电脑前打字比较直接了当吧。

电话一接通,我们一开口就是以英语问好了。接下来的都是用英语交谈,问他和太太的状况。唯一一句广东话,应该就只有“唔嘥唔好意思噃” (不用不好意思) —— 当我跟他说,有什么事情可以叫我们帮忙时。

挂线之后,我自己突然间傻笑起来。我竟然没有忘记我(以前)跟他是讲什么话的!哈。

很久以前,我在《细嚼从前》里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关于我们对第一次在某人某地某刻所闻到的味道是很难忘的。即使在他日他方他人身上在嗅到同一个味道,我们还是会想起那“从前”的味道。现在我发现,其实除了味道,语言原来也可以是印象深刻的。

再打个简单的比喻,你家的小孩,为什么可以跟父母讲华语?看到老师讲英语?见到公公婆婆讲方言?当然,还有跟你们家"kakak" (印尼女佣)讲马来语?为什么他们不会忘记或分不清楚呢?

是的,我自己就很赞同这种对语言的记忆力。试过无数次,与老同学或旧朋友,甚至曾经只有一面之缘的朋友,再次见面时,我都不会忘记自己曾经跟他/她以什么语言交谈,而是很直接地,那个“属于对方的语言”就冲口而出了。

是不是很神奇?*笑*

3 条评论:

  1. 你的语言记忆能力很强喔!你如何发现如此的道理的?

    回复删除
  2. 你还真的有认真去思考这个事情喔!我倒没有想过。。

    回复删除
  3. 经你这么一说,发现我和老同学是一开口就用福建话的,即使大家都不是福建人,好怪!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