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

养兵千日,用在一时

凌晨三点多,我竟然“眼光光”睡不着。起来blog一下吧,反正最近都少写了。

这几天我们一家大小轮流“打败仗”,惹上了朋友带来的感冒菌,不停地伤风流鼻水。老实说,之前心里的确有点埋怨朋友,但想深一层,也不能全怪他们,总归没有孩子的人是不会想太多的,不明白当父母的我们,不论是孩子抑或自己病倒了都是很严重的事。如果病了,单身的人可以安心睡大觉,为人父母者则无法好好休息。尤其是小朋友生病了,孩子的身体不舒服,父母的心更难受。*朋友,如果你在看这篇文章,不好意思,我不是在讽刺你,也不再责怪你,不过我承认之前有发一下牢骚。*

时下猪流感(Swine Flu) 在横行霸道,尤其是在墨尔本的我们首当其冲——这个被列为“高风险区”的都市。我在马来西亚的家人朋友都纷纷问我同一个问题:“你们那边(猪流感)严重吗?” 坦白说,对于这个问题,我真的不懂得如何作答,除了一句“无奈”。

相信世界各地报章都有刊登关于在澳洲维多利亚(Victoria)猪流感的蔓延情况。而我们这边的新闻也当然有报导那每一天不停上升的感染数字,包括因感染病菌的死亡人数。可是,我们这边负责健康的女人还是天天站出来叫大家不必惊慌,她说: “病菌没有我们之前想象中的那么恶劣!”

我每次听她讲话,我都忍不住在电视机前面臭骂一顿——这是什么话?!感染数字不断上升,还说没有想象中恶劣?! 那怎样才叫严重?! 最气的是,另一边厢,她又说预算数字将会继续上升!^&&)%%$)#%

话说回头,如果走在墨尔本市区街头,随便找一个人来问一问:“猪流感严重吗?你不怕吗?” 外地人可能会答你:“难道不用上班/上学吗?”; 本地人更可能会说:“ Normal flu kills too.” 是的,那包括已是半个本地人的老公。不是不怕,只是轮不到你怕。在还未来到澳洲之前,老公也曾经告诉我说,澳洲冬季的感冒菌很强的。但因为来了之后的那两个冬天里都不曾“中招”,所以难以想象它的严重性。直至这个冬天,有了宝宝,又在这非常时期患上感冒,不要说不担心。

我妈和姐听到我和孩子都病了,都紧张兮兮的问需不需要做些什么。我很无奈地告诉她们:“没什么可以做。” 我姐说:“要不要带晨曦去检查一下什么的?” 我告诉她,现在如果去医院或诊所更危险,倒不如留在家里自己孤身作战——多喝水、多休息。 我妈来过墨尔本,所以她很明白这里的医学状况——又旧事重提: 生晨曦时,连羊水破了都叫我先回家“待产”。还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哈。真的不知道是这里的医学太昌明,还是这里的人自信心太强,可以放一百个心?! *讽刺*

就说我那天拨电给一位也是移民来这里的朋友一样,她这么巧患病了,被“怀疑”是猪流感!症状她全有了,家里的三个孩子也身体不适。她没有被“证实”,因为医生并没有替她做猪流感检验,只叫她“自我隔离七天”。医生还告诉她说:“如果你是猪流感我还不担心,我只担心你是xxx流感。” 医生的意思是:猪流感并不这么可怕,你自己(免疫系统)可以打胜仗的。我真的为她担心,因为患病的她还得照顾三个孩子!听她说患病时真的很辛苦,全身酸痛不已。幸好她说已经逐渐康复。我身为她的朋友,现在也帮不上什么忙,一来她在隔离期间,二来我自身难保。

讲到最后,我只能说一句:“养兵千日,用在一时”。 我所指的“兵”,就是我们自己的免疫系统,身体的抵抗力。不是吗?健康不是一天之内可以培养的,而是要无时无刻,好好地呵护自己的身体,让自己强壮起来。我觉得“养兵”的最佳方法,莫过于以下三多与三免:

多喝水、多运动、多吃有营养的食物;免烟、免酒、免夜夜笙歌!

不论多少个“多”或多少个“免”,希望大家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因为健康和时间一样,是用金钱买不到的。

讲到这里,我还是快点回去睡大觉。

6 条评论:

  1. 我和孩子们也是生病了,我也很怕那个猪流感,马来西亚应该还好吧!听一个朋友说,病毒刚开始时,他的邻居也患上了感冒,可是他没有到医院做猪流感测试,医院的救护车竟然来到他的家去载他,好像很恐怖似的。

    回复删除
  2. 可能就是老外这种不要紧的态度,这病毒才会从北半球蔓延到南半球。

    回复删除
  3. 要小心处理喔!喝多点水,早点休息,不要吃太多的煎炸食物吧!祝你们一家人早日康复~

    回复删除
  4. 你好点了吗?看到你的稿我也担心你了。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哦,因为家里还有两个人需要你的照顾的。

    回复删除
  5. 看来,那里的医院还真有点可怕呢!

    回复删除
  6. 说得真妙!要救自己就要养好“兵”,那么“毒”就没有这么容易入侵。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