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六个月的宝宝吃什么[附录]

刚收到花木兰 的留言,问宝宝这么小,可以吃这么多水果吗?

除了想回复她的问题,也提醒了我在这里作一些补充,关于宝宝固体食物的注意事项。

首先,就花木兰的问题 ——

我想那是东方和西方人的分别。前者比较多禁忌,包括食物,就是我们所谓的“戒口”。比如说动了手术不能吃鸡、鸡蛋、花生。。。等等的食物,怕伤口会发炎。但如果问西方人/医生,他们会告诉你:只要是有营养的食物都可以吃。同样的,可能对东方人而言,宝宝或太年幼的孩子不可吃太多水果,因为“凉”、“寒”、“湿”。或者老人家说的某种食物有‘风’,不可以吃这么多。相信西方人都没有这样的说法。无论如何,我不是中医师,也不是专业营养师,我不敢说哪一样是对,哪一样是错。我想,只是“西式”与“中式”的分别吧。

无论如何,护士都有吩咐我尽量给宝宝吃温的食物。所以这些蔬菜水果,我都是蒸熟了再搅拌成泥状给晨曦吃,当中包括我们平时生吃的苹果和洋梨。一来是听老人家的话,不要给比比吃这么多“生冷”的食物; 二来,是我发现蒸熟后的水果,搅拌出来的水果泥,口感(texture)是和生水果搅拌出来的不同 ~~ 蒸熟的比较香滑和没有杂质,适合给宝宝吃。

另外,相信很多无这方面经验的妈妈们,都有我当初的疑问:“要给宝宝吃多少?” 这个问题嘛,真的很难答,因为是因人而异。不过一开始时,宝宝还未吃过固体食物,不论是他们懂不懂的“吃”,抑或他们的肠胃适应与否,都不能给太多。晨曦满六个月的时候,就只吃那一或二小茶匙(teaspoon)的份量而已。然后是随着她的年龄增长而增加。至于你家宝宝吃多少,我想是要靠妈妈们自己的直觉吧——你会知道你的宝宝饱不饱。

还有以下这些事项,就是我自己的个人经验和习惯,可以给大家作参考:

一、一次只给晨曦一种食物。因为有些宝宝会对某种食物产生敏感。万一真的有敏感症状,那么短时期内不可以再给她吃。

二、不加盐和糖。

三、不论晨曦吃什么(固体食物或母乳),几点吃,她几点大小解,我都会纪录在案。不要以为多此一举,很多时候都会忘记或搞乱她吃过什么的。

四、除了营养,护士也鼓励我们让比比尝试不同口感的食物,所以我们吃什么都给她尝一点味道。

当然,以上的只是我个人经验,不敢说教,只能说分享。如果愿意的话,妈妈们都可以试试看。到最后,要给自己的宝宝吃什么、怎样吃,我看决定权还是在家长手上吧。

那么,你们要不要也给自己的宝宝尝试这种“西餐”?呵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