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有瑕疵的钻石

和老公闲聊,才发现原来我们都有个共同的遗憾。

我俩在检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遗憾?是自己做得不够好?还是自己过于完美主义?又或者是其它外来因素?。。。我们很想知道。但遗憾已经存在,已经来不及补救。也许唯一可做的只有当着是一个教训、一个经验。

有时候做事即使小心翼翼,还是会超出自己可以控制的范围。就拿我的针织来打个比喻,明明很小心每个步骤,尽量不要出错了,但还是误解了所给於的指示,织到一半才发现不对劲,得把线拆了重新织过 -- 到底是指示不够清楚?还是自己理解能力有问题?虽然可以重来,但经拆过的线必定没有之前的好,即使别人不发现,自己也觉得“失去了完美”。向也在做针织的表妹诉苦,她就安慰说她也有这样的经验:织错了,拆线;再织错,再拆;拆多几次都熟练了!没所谓。我问她为什么可以有这般的‘阿Q精神’,她便告诉我说,那是她的另一半说的:“即使是钻石都会有瑕疵啊!” 哈,说得也是。

其实再深一层去想,即使往日有再多的遗憾,只要现在幸福就可以了。想到这里,反而觉得遗憾可以变成追求幸福的推动力。若不曾经遗憾,又怎么懂得珍惜现在与未来。

2 条评论:

  1. 我一生人最遗憾的事是来不及面对面开口原谅一个被我断绝来往隔了十几年的已故小学玩伴,希望日后我们可以在天堂揭开彼此的误会。

    回复删除
  2. 哈!我认为没有事事完美的啦!往另一方面想,瑕疵也是一种美不是吗?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